本站首页   |   机构设置   |   工作职责   |   纪检监察   |   工作动态   |   警示教育   |   廉政文苑   |   党纪法规   |   制度建设   |   信访举报   |   下载专区
您当前的位置: 工作动态
 
    学校2011年“小金库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

    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党组《关于印发的通知》(内教党发[2011]18号)文件要求,结合学校实际,我校研究制定了“小金库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。

    一、指导思想

    以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四次、第五次、第六次全会精神,切实把以人为本、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“小金库”治理工作中。坚持综合治理、纠建并举、注重预防的工作原则,继续全面深入推进我校“小金库”专项治理工作。

    二、工作目标

    在校党委的领导下,按照彻底清理“小金库”的工作要求,分级负责,分口把关,统筹兼顾,整体推进,从实际出发,全面深入推进 “小金库”专项治理工作。各单位要注重总结专项治理经验,强化整改落实,探索从源头上根治的有效途径,建立和完善防治“小金库”的长效机制。

    三、时间步骤

    2011年的“小金库”专项治理工作从本实施方案下发之日起至12月底结束,主要分为全面复查、督导抽查、整改落实、机制建设和总结验收5个阶段。

    (一)全面复查阶段(截至2011年7月10日)

    全校各单位均列入本次“小金库”专项治理范围,要认真组织复查,复查面必须达到100%。各单位负责人对全面复查工作负完全责任。要在复查中落实公示制、承诺制和问责制,将复查情况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和承诺,并明确责任追究的规定,接受群众监督。

    对全面复查中发现的“小金库”问题和各类违法违规问题,要及时整改纠正。复查工作结束后,各单位要填报《“小金库”全面复查报告表》(见附件1),并附文字说明。校办企业的管理单位,还需根据本单位和所属校办产业填写的《“小金库”全面复查报告表》汇总填报《“小金库”全面复查统计表》(见附件2)。各单位要在7月10日前将复查统计表和文字说明报送校治理“小金库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,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nndjw@sohu.com

    “小金库”专项治理整改落实、机制建设、总结验收阶段上报材料均需一并报送电子版。

    (二)督导抽查(截至2011年8月底)

    在全面复查的基础上,学校“小金库”治理工作办公室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复查情况进行督导抽查。抽查的主要单位包括2009年以来自查自纠“零申报”单位、在复查中措施不得力、工作走过场、 管理链条长、分支机构多的单位及有群众举报的单位。督导抽查过程中将认真梳理分析近年来治理工作中暴露出来的“小金库”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,主要包括以假发票套取资金设立“小金库”、虚列会议费和培训费套取资金设立“小金库”、以房屋出租和资产处置收入设立“小金库”、虚列成本费用转出资金设立“小金库”和使用“小金库”款项购买消费卡等。

    (三)整改落实(截至2011年9月30日)

    对于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,将按照统一政策、集中审理、分别处理的原则,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和责任追究。要杜绝重检查、轻处理,重财务处理、轻责任人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的现象发生,真正将处理处罚工作落到实处。对触犯刑律的要按有关规定和程序移送司法机关查处。

    (四)机制建设(截至2011年10月30日)

    防治“小金库”长效机制建设是“小金库”治理的根本任务。为巩固“小金库”治理成果,各单位要按照边治理、边研究、边总结、边完善的思路,将长效机制建设贯穿治理工作始终。要深入分析“小金库”专项治理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,注重从实际出发,进一步推动完善和建立健全防治“小金库”长效机制。

    各单位要将长效机制建设贯穿治理工作始终,注重实际效果。2011年构建防治“小金库”长效机制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加大制度执行力。各单位要在2011年10月30日前将《防治“小金库”长效机制建设统计表》(见附件3)及文字说明报校治理“小金库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。

    (五)总结验收(2011年12月)

    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,要认真做好“小金库”治理工作总结工作、评价和验收,不仅要全面汇总成效、梳理经验,而且要查找不足、积极完善。各单位要在12月20日前将本单位2011年“小金库”治理工作总结报校治理“小金库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。

    四、工作要求

    (一)认真学习,提高认识

   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彻底清理“小金库”,中央纪委第四次、第五次、第六次全会也分别对“小金库”治理工作做出了部署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、深刻领会,切实把以人为本,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“小金库”治理工作之中,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,进一步深化对专项治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,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,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治理工作中。

    (二)加强组织领导,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

    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,把握工作规律,坚持统一组织领导、统一对外宣传、统一政策规定、统一集中审理、统一汇总上报的要求,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,切实加强对“小金库”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,形成各司其职、各尽其责、相互配合、齐抓共管的局面。

    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“小金库”治理工作的领导责任,把“小金库”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,做到亲自部署、亲自过问、亲自协调、亲自督办,认真抓好本单位的治理工作。

    (三)突出工作重点,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

各单位在组织专项治理工作中,要突出重点、统筹兼顾,确保工作不走过场、不留死角,并注重总结专项治理经验,建立健全长效机制。各单位在部署专项治理工作中,要结合实际,协调推进,努力提高治理工作效率。要把专项治理工作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、遏制消极腐败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势头、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相结合,切实扩大治理工作成效。

    (四)坚持政策规定,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

    将继续坚持奖励举报有功人员和单位,自查从宽、被查从严,以及严惩顶风违纪行为的政策规定。鼓励复查、支持复查,复查发现“小金库”问题及时纠正的,原则上视同为自查自纠,适用从轻、从宽政策,但属顶风违纪的,将区别情况、严肃处理。督导抽查发现的“小金库”问题将从重、从严处理,原则上都要追究责任人员的责任。

    (五)注重源头防治,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

    按照更加注重治本、更加注重预防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,把防治“小金库”长效机制建设作为今年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。从健全法制、完善制度、深化改革、加强监督、注重教育等方面入手,有针对性地出台制度、采取措施、推进改革,建立和完善防治“小金库”的长效机制。

    (六)及时报送材料,完成工作任务。

    2011年的“小金库”专项治理工作时间紧、任务重,各个阶段均有明确的工作重点,不容拖沓。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的时限,及时上报各个阶段的报告和报表材料,确保全年治理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,实现预期工作目标。

责任编辑:admin
更新时间:2011-07-05 08:26:46  

上一条:我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建党90周年反腐倡廉知识竞赛
下一条:我校被评为全区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

关闭

more  

版权所有 @ 2011 内蒙古农业大学纪委(监察专员办公室)、纪检监察处
地 址: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:010018
联系电话:4309278 邮箱:jiwei@imau.edu.cn
蒙ICP备05000415号